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30) 台灣設計師奇遇記

台灣設計師奇遇記

今日原本因為八號風球,一心想上 Welcome On Board 桌遊天地 桌遊天地試一下The Other: 7Sin,誰不知有機會巧遇店長招呼一班剛剛忙完動漫節的台灣創作人,包括ABGC的呂先生、莫仔有限公司的林先生和Mozi、Big Fun的楊先生和山頂洞人實驗室的陳智帆。
台灣的桌遊業發展一向是我所羨慕的,除了有一大批熱愛桌遊的玩家和設計師,更重要是設計師之間團結地在市場上尋找出路,經過多年努力後,慢慢在日本GM和德國Essen都可見他們的作品發光發亮。
今日有幸身在其中,並有機會試其中兩位的新作遊戲,十分榮幸。

陳智帆 怪七八糟
最初接觸智帆的遊戲是魔術方塊 Flat Cube,自己直到今天也不時會找出來挑戰一下,同時亦非常作者的創意和觸覺,其後第三小鎮成功打出世界市場,相信不用多說也明白。雖然他有不小初心者遊戲,但個人覺得他設計的遊戲越困難,越能發揮他的創意。

今次這款怪七八糟是以台灣鬼怪故事為主題的國際橋牌變體,本身自己是Trick Taking Game的熱愛者,但一向對國際橋牌合作部份並不太感興趣。

但這款遊戲基本操作是國際橋牌,但當中除了卡的數目由4色變為5色,每色卡數由1至13變為0至8外,亦加入不少特殊能力牌,但個人最喜愛的部份是遊戲加入墊牌取分這個機制,而且並不是簡單取分,而是要在5色分數牌當中,按次序取分。除了令遊戲多一個全新向度思考外,更重要是令攻守雙方的策略有更深一層次,加上不同的能力牌,令局面有更大的轉變。
雖然個人認為4人遊戲,而且只能2 vs 2在市場上立腳點並不大,但如果你喜歡橋牌,無論是德國或國際橋牌,你絕對絕對絕對會喜愛,我和朋友立刻將他僅餘兩副入手,當然要作者簽名。(智帆簽名橫看原來是『奇蹟』,設計師真有品味。)
(PS:在完成7Sin後,我們忍不住又玩了一小時怪七八糟,而且不是因為不夠4人,相信我們不會停下來。)

Mozi 好鼻師
Mozi的作品過去並沒有接觸過,而且自己對中國神話故事主題一向抱有介心,除了因為美工過去不太吸引,最重要是切合主題往往出問題,但自己又怎會錯過試Demo Game的機會,誰不知,一試便改觀了。

首先遊戲以很久以前的故事好鼻師為主題(好彩自己沒有聽過,否則又被人說老人家),遊戲以玩家交換甜點,務求以換取甜味值,越高的甜味值就會令自己升仙之路走到越高,但三回合後,若玩家擁有最高甜味值會被雷公打下凡間,由其他玩家勝出(或緊接第二高甜味值的玩家勝出)。


表面上是簡單的交換遊戲,但當中每人對甜品的甜味值是隱藏選定(1至5),玩家要在交換過程中估到對手最高甜味值的甜品,再『送』給他,而且中央又會有一個影響力甜味值的市場讓大家去調節,而且第二和第三回合,玩家更可以使用不同技能去影響對手。


起初一款以為是很簡單的家庭遊戲,想不到當中可以有這麼多的操作,互動性高,包含Bluffing和咀炮,而且精美的甜點Token和美工,實體版還有布袋和立體食盤,設計師竟然說訂價只需二百多,我們忍不住要他上調價格,這款成為我今年Essen 入手名單之一。

Big Fun 龍牙勇者
自己較少入中文遊戲,除了因為很多時已有英文版,除非特別需要,一般都以英文或原文版優先。但今次龍牙勇者可算是一個例外。
遊戲原本是來自日本,但日本原版的美工設計簡約,配上遊戲的主題,變得頗為抽像,加上作為新手推坑遊戲,投入度相對較弱。但Big Fun將整個遊戲美工大翻新,配上一向就明白的『擦牙』勇者,令原本抽象的主題立時變得生動。

遊戲玩家手執1至8的勇士,其中一位玩家偷看龍牌上的數字,然後面朝向上打出自己手上的勇士後,其他玩家面朝向下跟著打出一張勇士卡。

然所有人打開勇士卡,依次由最小開始為巨龍掃牙,若累積數字總少於龍牌,勇士牌上的數字變成自己『加分』,若累積數字剛剛大於龍牌(例如累積是4+5,輪到6的玩家面對12的龍牌),數字變成自己的『扣分』,其後的勇士牌則變成『不計分』,打完手上8張牌便完結,特別注意若打出相同數字,需同一時間結算,大大增加『扣分』機會。

簡單易學、充滿互動、加上一流的美工和主題,作為推坑新手遊戲,個人覺得值得棄原版、取新版,亦覺得未來翻譯遊戲不應只是將文字改變,應從遊戲質量上提升,才能吸引玩家入手。
今次偶遇非常難忘,希望有緣再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