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25) - 香港桌遊業生態

香港桌遊業生態

香港由於地域問題,BG市場一向較小,但絕對稱得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香港入手桌遊的方法主要途徑有以下四種
1. 實體銷售店
2. BG 場/Cafe
3. 網絡銷售店
4. 網上自購/團購

1和2過往是分開的,但近年慢慢融合了,但由於土地問題,一般實體店價格比較貴。
不過實體店有實物可見,而且一般存貨充足,適合一般玩家入手,尤其新手,因為店家提供專業意見,而且一般對遊戲認知充足,能準確道出遊戲特點。

3則偏向已對BG有一定認識,想找較相宜途徑入手遊戲。雖然價格較低,但相對盒損風險較高,而且訂貨需時亦必須注意。

4就偏向老手向,對BG有深入認識,而且對集運、公司運作有一定認識,價格一般會根據人數而定下調。相對大量email文書處理令不少老手卻步,而且亦需面對不同風險,例如盒損、公司倒閉等,所以不適合初學者使用。

BG銷售特點:
很多朋友會覺得BG與一般電玩遊戲銷售相同,但我覺得BG與電玩遊戲不同。
1. 電玩市場大,一般競爭大,所以定價相對克制,而BG市場相對小,定價差異可以極大。

2. 電玩市場資訊豐富,基本上格價、game評容易找到,相對BG業界欠缺。

3. 營銷策略,個人覺得最為重要,差異最大! BG遊戲的評價可以非常主觀,營銷商與一般行業自律性更重要,介紹遊戲應以玩家口味出發,因為不竟BG價格不低,如果因為推介錯誤而令人錯誤理解BG而放棄,長遠對業界有害無益。所以不太了解的遊戲,個人極不認同胡亂推介。

4. 當然玩家亦有自身責任,入game前應做足功課了解清楚,除非營銷有錯誤引導,否則玩家責任絕不比店家少。

最後希望香港BG業界發展健康,不要發生好像其他行業的惡性競價、胡亂推銷、炒賣風氣,最終將一個尋開心的地方,變成是非之地,不竟BG與其他貨品不同,內裏包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