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詳細介紹 The Resistance AVALON (2012)

詳細介紹 The resistance AVALON (2012)




The resistance 是我的桌遊收藏中同一遊戲我購買最多版本的遊戲。


還記得多年前Indie boards and cards仍然只是一間小公司,小弟無意中看中了他的一款遊戲Triumvirate。



但由於當時的運費太高,所以小弟想找一副遊戲以減輕當時高昂的運費,當時該公司只有三副遊戲,我便從當中選擇了The Resistance。



但當我細心研究The resistance的規則,當時BGG上更有以啤牌自制的素材,小弟便自制了一副測試,不竟一副價值3百的卻只有100張卡牌的遊戲不能草草下一個決定。誰不知一試傾心,漸漸由期待Trimvirate變成期待The Resistance。


還記得初版的Resistance最令我驚喜的是當中的Plot 卡,在小弟測試時已發現SPY一方在遊戲人數越多,在遊戲過程的優勢便越見明顯。但估不到作者靜靜地已想出了辨法,雖然卡版完全沒有美工可言,但在遊戲機制的改善上已補救了這一點。



還記得The Resistance 在我的遊戲組群立刻變成了主角,所有玩過的朋友也認為他絕對可以取代狼人的Party 遊戲王者之位。


但由於我的朋友英文水平一般,所以Plot卡上的英文也成為當中的一個阻力,直至中文版『扺抗組織』出現,不單中文化更將所有Plot卡換上新的美工。剛推出時還有價格優惠,我一下子訂了三盒送給朋友,因為這個遊戲絕對是『Party 必備之選』。

說回今次的主角AVALON,還選得當初我KS這個遊戲的時候,身邊有不少朋友說這是一個騙錢之作,因為作者只是將遊戲重新配上中世紀奇幻風和簡簡單單加上一個Merlin角色便當作一個新遊戲出售,但當我收到遊戲後開箱,便發現絕不簡單。

先介紹一下遊戲配件:


遊戲版畫功改以中世紀奇幻風格為主,根據不同玩家人數配上不同的背景。


投票的卡牌和任務的卡版改以版塊取代。


而遊戲的領袖卡亦改以皇冠牌塊取代。

說回遊戲本身遊戲規則基本上與The Resistance相同,由於組上有不少有關The Resistnace 的規則介紹,我主要說回AVALON和基本的不同。



1. 遊戲版加上投票記錄的修訂,可能有不少朋友會認為這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修訂,但我個人認為加上投票次數的記錄是重要,因為很多時會忙記是第幾次投票,尤其是遊戲後期經常不能通過,而往往忘記不能通過投票5次勝利便歸Evil(紅色)一方的規則。





2. 當然是遊戲的角色,AVALON中在身份版當中加入了角色,除了最基本的Merlin外,亦加入了 4個不同的角色(KS支持者再多送2個),令遊戲更添變化。

i) Merlin :遊戲在Evil一方認清身份後需蔽上眼並竪起姆指,讓Merlin認清Evil (紅色)一方的玩家。Merlin玩家必須在遊戲過程中隱藏身份,因為Good (藍色)一方勝出時,若Evil一方能估出那一位玩家是Merlin,Evil一方便能逆轉勝利。


ii) Mordred:他能對Merlin隱藏身份,令Evil一方較易勝出。


iii) Percival: 他能清楚誰是Merlin,為他作出掩護。令Good一方較易勝出。


iv) Mormna: 讓Percival以為他是Merlin。令Evil一方較易勝出。


v) Oberon:其他Evil玩家不會知道Oberon的玩家是Evil一方。令Good一方較易勝出。


3. 以湖中女版塊(Lady of the lake)取代Plot卡。遊戲過程沒有Plot卡的出現,取而代之是在第2-4回合進行前,由手持湖中女版牌的玩家選擇一名玩家(不能是曾手持湖中女版塊的玩家)要求他出示身份卡。



由於角色在這個遊戲當中是永久性隱藏,所以玩家會以身份卡表示其所代表的一方(不能使詐)。

~~~~~~~~~~~~~~~~~~~~~~~~~~~~~~~~~~~~~~~~~~~~~~~~~~~~~~~~~~~~
感想:
在小弟為AVALON開箱時發現內裏的東西很少(尤其是卡牌)的時候,的確心想自己是否上當。但當細閱規則後,才發現AVALON絕對是The Resistance的進階版!

首先以湖中女版塊取代Plot卡是十分聰明的做法,有玩過The Resistance的玩家也知道Plot最重要的是讓玩家知道身份那幾張,其他除了搶奪領導之外,大部份也沒有太大作用,而除了搶奪領導會領遊戲時間增長外,每回合要討論分發功能牌也令遊戲時間增長。以湖中女版塊取代,一來令遊戲完全不用文字依賴,另一方面亦讓遊戲更純粹於猜測身份之上。

最重要當然是Merlin的出現為遊戲增加3種不同樂趣
1. 令原本只是進行推理的Good(藍色)玩家增加身份隱藏的樂趣。
2. 隨Merlin的出現而出現的其他角色,令所有玩家在遊戲過程中不會只是單單身份隱藏和推理兩大陣營,而是各司其職。
3. 為遊戲訂立不同難度,藉加入不同角色為Good與Evil提升難度。例如:剛剛Good的一方勝出,可以加入Mordred為Good的一方提升難度,大大提升遊戲的重玩性。

試過數局的AVALON,令我覺得遊戲絕不是『簡簡單單』加入Merlin,而是讓一隻遊戲更完美的必要過程。不過個人認為AVALON讓The Resistance由Party game進化為一隻推理之王與戲劇之王大鬥法的遊戲,若首次接觸的玩家我仍是建議先以The Resistance入手,若十分鍾愛的玩家才向AVALON入手,因為當中需要更高一層的推理和演戲能力。



4 則留言:

  1. 好棒喔!
    請問你是在哪裡買到這款遊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力Kickstart取得,稍後會公開發售

      刪除
  2.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

    請問關於Percival: 他能清楚誰是Merlin,為他作出掩護。令Good一方較易勝出。
    是用什麼方式知道呢?
    是只當Merlin在看誰是壞人時,Percival也要睜開眼睛看嗎?

    還有請問湖中女神卡這部分的規則及詳細使用方式是?

    如果有空的話,麻煩您回答了~感激!!

    回覆刪除
  3. 遊戲開初會多一個Percival 確認 Merlin身份的時段,方法與merlin 確認 邪惡一方相同,(但merlin不知誰是percival)

    湖中女神可參考規則書最後一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