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19) - 一隻你可能會錯過的遊戲(5) Smash Up!

一隻你可能會錯過的遊戲(5) Smash Up!

最近和朋友討論有什麽遊戲值得入手,尤其是喜愛打deck的朋友,我第一時間便想到Smash Up,但他們的反應都覺得
1. 遊戲Downtime太重
2. 文字量高
3. 種族不平衡
4. 欠策略性
5. 只是入門級遊戲
以上5點我絕對認同,但只限你只有基本遊戲。 (若你未知Smash Up是什麼請看下文)


早前寫過的簡單介紹~
Smash Up 又未推出至今一直都受我關注,除了因為自己喜愛純卡牌對戰遊戲和美工外,最重要是這款遊戲的發展潛力。


Smash Up 以爭奪地盤為遊戲主軸,配上不同種族的卡牌能力組合而產生變化,由於每次只會使用2個種族,在遊戲開局設置上十分簡易(對比其他DBG遊戲來說),更重要是每一個擴展只要推出4個種族便可以有極大的組合變化,另一個缺定因素是主題,因為是大亂鬥形式,基本上主題並無任何限制,由機械、忍者、喪屍、特務、恐龍和外星人等,基本上可以說是無限發展(無低深坑),而且遊戲時間短,令每次可以開2-3局,可以嘗試的組合便更多。
1,2點大多是首次玩或只玩過1,2次的朋友感覺,因為香港BG朋友較少常玩一款遊戲,相比外國玩家狂熱情度大有不同,而無可否認Smash Up入門需花時間了解種族特性,個人覺得視乎deck性,打開deck的朋友基本同一族玩2至3次已可掌握特質,一旦掌握downtime可大量減少,而文字基本上已看圖識義。
3,4 ,5其實Smash Up 不知不覺便推出了2大+7小擴充,現在種族超過40種,種族平衡基本上已隨輪選族機制解決,相反由於種族極多,不知不覺令遊戲種族相克的情況出現,令遊戲策略亦隨即上升。當然可愛風的外觀一令人覺得遊戲只是入門級,誰想到寶X小馬,白X公主是強敵,相反善用可愛貓擊敗敵人又是另一種快感。
以上5項問題個人覺得已不太存在,相反遊戲惡搞性質,吸引新手玩家眼球,而遊戲易學、容易透過選族讓賽(而對手不知),極之適合帶領新deck手入門,了解手牌控制的趣味。

推坑心得:
新手安排喪屍、Robot、巫師選其中一至二,加上自己控制,新手極易感到趣味。
高手向玩法
8人or 4人輪抽
以12344321選族(每選一族,禁選一族)
若8人則A1B2C3D44D3C2B1A
分2枱進行,其後保留組合,由尾家選組合,再玩一次,以2局總分分勝負。

購買心得:
全收! Ebay早前USD99全套...
當然如果要分期入手
個人建議次序
Smash Up > It your fault > level 9000 (基本連鎖)

慢慢入手
Science faction 古怪技能
Cuthulhu 引入瘋狂卡(卡手牌用,令部份種族有特殊技能)
Petty Petty (推囡囡、辱敵之用)
小白 (獨立遊戲,加入寶藏、怪物系統)
畢業+收納
The Big Geek Box (內有BG界名人陪你玩,超高質彩色硬膠分隔,盒如其名,有愛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