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詳細介紹 Dixit Jinx (2012)

詳細介紹 Dixit Jinx (2012)














Dixit 相信沒桌遊迷沒有玩過,但亦有不少桌遊迷和我一樣開始對Dixit沒完沒了的expansion開始感到厭倦。
但為何我仍會購入Dixit Jinx,原因主要有兩個:
1. 遊戲大幅輕量化,不單遊戲卡、外盒,甚至連進行遊戲時所佔用的空間也大幅減少,外旅行可以放在袋中,只要有一張小小的枱已能和三五知己開局。
2. 遊戲由投票變為搶答,增加遊戲緊張感。
3. 卡版由卡通畫,變為抽象畫,增加新鮮感。

遊戲內容
每次也會影一影的封底^^



今次不放過盒的側面^^


看不懂的德文說明書,幸好網上已有英文版


近來的桌遊包裝開始注重內盒,希望其他大廠好好反省一下!


遊戲規則與Dixit相約,每回合輪流擔任主持人。
主持人先放置好九張卡


再從9張提示卡隨機抽1張,根據卡上顯示的位置(上圖是右下),描述卡片上的圖案。其他玩家鬥快指出正確答案。

1. 其他玩家指出正確的卡片,可取走該卡片,計算為1分
2. 其他玩家指出不正確的卡片,主持人取走該卡,計算為1分
3. 若沒有人指出正確的卡片(不論本回合有沒有人嘗試),主持人需將本回合取得的卡牌交還(若沒有人嘗試則不用交回),並從較早前最得的卡牌當中交還額外1張卡牌

回合完結將未被取走的卡牌保留,並加添新的卡牌,以型成 3X3 排列。
直至沒有卡牌補充,遊戲完結計分,最高分勝出。

~~~~~~~~~~~~~~~~~~~~~~~~~~~~~~~~~~~~~~~~~~~~~~~~~~~~~~~~~~~~~~~~~~
玩後感:
十分欣賞卡片的設計,因為每張卡片都是雙面設計,令遊戲進一步輕量化。
卡片上圖案的設計亦見心思,不同方向會有不同的想像

遊戲過程十分之快,因為沒有投票部份,主持人說完,遊戲便已開始。一如預料遊戲佔用空間極少,基本上一張2呎x2呎的空間已可以開始遊戲,十分適合一眾樓上cafe。

但遊戲過程發現幾個問題
1. 若某主持人分數較高,其他玩家為了不讓該主持人取分,而故意放棄。
2. 若某張卡若多位玩家選錯,為了不讓主持人取分,其他玩家故意放棄。

國外玩家提議的變體:
1. 若全體放棄選牌,主持人不需交還一張卡牌
2. 主持人只能夠取得選錯玩家卡片數目的一半(上捨入)
這兩個變體已能令遊戲有明顯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