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詳細介紹 - Palastgeflüster (2007)

詳細介紹 - Palastgeflüster (2007)











Palastgeflüster是一隻2007已推出的舊遊戲,主要是因為近期有不少朋友要求我推介一些適合於cafe和旅行的遊戲,主要的要求是時間盡量30-60min,遊戲所需空間不多,繼早前推介的Dixit jinxSultans of the KarayaPalastgeflüster也符合這類『旅行遊戲』。


Palastgeflüster的背景是講述皇宮之內充滿是非,國皇不想此風日盛,特別定下規則,但凡皇宮內同一階層之間流傳是非,一律殺無赦。皇宮內的各階層為免被殺,便想到與不同階層流傳是非,一來可滿足心癮(人就是這樣,越不想你做的東西,越想做^^),二來亦可避免殺身之禍。正所謂君無戲言,國王亦對此束手無策。

遊戲的勝利條件是最先取得目標分數為勝!
3人遊戲時,分數目標是6分;
4人遊戲時,分數目標是5分;
5人遊戲時,分數目標是4分。
每位玩家會有兩張卡,透過移動計算分數。


取分方法分為兩種
1. 若你能將是非傳遍7個階層中的6個(是非精!),你自己便可得1分


2. 若某玩家在同1階層中傳是非(兩張侍衛重覆),國皇便會將其處死!所有其他玩家便可得1分


遊戲開始根據遊戲人數,將玩家所選的顏色卡片(每種顏色7張)和啡色卡(14張)組成牌堆,分發每人7張卡牌。

回合開始
1. 主玩家打出一張卡片(表示在該階層傳是非)
2. 檢查主玩家面前的卡片有沒有相同階層(若有的話,該回合完結,其他玩家各得1分)
3. 檢查主玩家面前的卡片有沒有集齊6個不同階層(若有的話,該回合完結,主玩家得1分)
4. 跟據卡片上角色發動其能力
5. 跟據卡片上的顏色指示該玩家為下一位主玩家

各階層的能力
女傭:玩家從其手牌中丟棄1張卡(卡面向下),再從卡牌堆抽回1張。


侍從:主玩家指定一位其他玩家,交換其面前已打出的階層卡(不能令該玩角階層出現重覆)


侍衛:主玩家可收回1張自己已打出的階層卡(但不能是剛打出的這一張)

占卜師:主玩家可選一位其他玩家交換任意數目手牌,主玩家和該玩家各自選妥後便進行交換


文官:主玩家必須將自己的卡牌給所有其他玩家檢視


皇上近衛:從6張國皇牌中隨機抽出1張



國皇牌上顯示的符號,代表當該階層牌打出時能力將不會發動,其中小丑更不能打出,直至下一次抽出一張新的國皇牌代替


小丑:沒有能力

~~~~~~~~~~~~~~~~~~~~~~~~~~~~~~~~~~~~~~~~~~~~~~~~~~~~~~~~~~~~~~~~~~~~
玩後感
遊戲教學一般15分鐘內已經可以,大部份的玩家1回合已開始掌握遊戲的重點。雖然只是簡單打出6張卡牌,但當中充滿討論和深思,因為要留意對手行動,估計對方所有的階層,亦要留意自己手牌重覆的數目,每次打出一張卡牌,雖然你距離勝利近一步,但因為你可以打出卡牌的數目便少一種,給予人一種一步一驚心的感覺。
經常出現枱面上已打出5張階層勝利在望,忽然有玩家要求和你换張手牌,換回來的是枱面上已打出的卡牌,並且輪到你是主玩家,那種由必勝變成必敗的高低起伏心情,正是這隻遊戲的趣味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