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詳細介紹 Loch Ness (2010)

詳細介紹 Loch Ness (2010)



不經不覺玩桌遊已有多年,不少首次接觸桌遊的朋友經常都會問:『有什麼遊戲適合新手?』
起初也會推介Dixit、閃靈鬼手等的遊戲,但相信有不少資深的桌遊玩家都會認為這類遊戲只能算是招待朋友的party game,但若走上BBG找Family game作為推廣,相信不少朋友都試過碰壁,所以近年小弟開始以找尋『新手桌遊』為題找尋遊戲。

個人認為新手桌遊的遊戲要附合三大條件:
1. 遊戲教授時間要在20分鐘內,而遊戲時間要在1小時左右,因為大部份新手都沒有太大耐性
2. 遊戲主題和美工吸引:例如last will 敗家至上、king of tokyo趕盡殺絕等,務求一開盒已能吸引玩家的眼睛^^
3. 遊戲基制單一,但有深度。新手大多難以處理太多遊戲機制,但遊戲機制若欠缺深度,很易會令玩家失去趣味。

以上三個條件都是令新手愛上桌遊的必要條件^^


Loch Ness尼斯湖水怪是2010已令我留意的遊戲


但當時有一隻同名遊戲,令我想從兩者之間作出選擇。但最終因忘記了跟進這隻遊戲>_<

近日外國網站為這隻遊戲制作了video view,令我從新想起這2隻遊戲,細閱兩隻遊戲的review,我選擇了前者,因為後者只是一隻兒童遊戲。但起初眼見這隻遊戲仍在5千多位(完全不能想像),但細閱規則後,相信因為基本規則運氣成份太高所致,但細閱他的變體規則後,發覺絕對是滄海遺珠^^

今次也是德文版(完全不用文字,當然是廉價德文)所以不拍說明書,只拍盒背。


內盒真的將尼斯湖從現!(分隔版是雙層卡牌超厚!)


連盒邊也不放過的超強美工!


簡潔美觀的版圖將尼斯湖重現!


不是剪報、不是藝術畫,而是版圖的背面!


咪走呀!尼斯湖水怪!比我影張相啦.....^^


遊戲目標是身為尼斯湖水怪拍輯狂熱者的你,要拍到最佳的尼斯湖水怪的相片(分數)者勝。


每名玩家有1-5的數目牌(7是特殊版)


數目牌背面可以代表玩家顏色的攝影師


每次由主玩家和左方2位玩家面朝向下打出1-5的數目卡,三張數目卡上的數字總和將會是在湖中的海怪行走的步數。


每位玩家需將自己的攝影師輪流放在版圖上的6個島(共15個位置,每個位置可放2個攝影師),若海怪停在該島範圍內(2-3個位置),所有在該島上的玩家攝影師根據數字(3,4,7)得分。


若海怪停在玩家攝影師同一位置,若該島是大型島嶼(3個位置),玩家可得1張相片。
若是小型島嶼(2個位置),玩家可得2張相片。相片可從3張相片庫中選擇或從相片堆中抽1張。


若玩家遊戲完結集得
1組3張不同(10分)
1組2張不同(5分)
1張(1分)

每次出牌前可從下列特殊行動中選擇1種
從左至右
1. 取回所有已打出的手牌
2. 讓海怪前進1格(前進後玩家能夠拍攝相片才能發動)
3. 多1個攝影師(5)
4. 攝影師(3)能取9分
5. 所有人選好攝影師位置後,可將1個攝影師移至任意1個位置的第三個地方
6. 可選用0-7的特殊數目牌
7. 可偷看其中1張本局打出的數目牌

當玩家打出的數目牌總數(使用小尼斯湖水怪於外圍計算)超過65遊戲結束,最高分者勝!

~~~~~~~~~~~~~~~~~~~~~~~~~~~~~~~~~~~~~~~~~~~~~~~~~~~~~~~~~~~
玩後感:
起初以為這隻遊戲只是一隻普通的家庭遊戲,但昨天幾位資深玩家和新手一同試玩,發現當遊戲使用變體規則(所有打出的數目牌不能再次使用),遊戲便變成一隻有深度和策略的遊戲。

因為每次你也能根據出牌的3位玩家剩餘手牌估計水怪的活動範圍,另外也可以從出牌玩家攝影師的佈署,估計水怪的位置。

但出牌的玩家也可以利用攝影師轉移其他玩家的視綫,因為即使出牌玩家放置1個7分的攝影師在1個島上,但由於他最多只能知道2數目牌(使用偷看能力),他仍有可能估計錯誤,而且他仍可以用其他2個攝影師(3,4)取分,當中的計算深度絕對足夠讓資深玩家滿足。

所以昨天遊戲完畢後,我們一致也認為這隻遊戲變體規則絕對不止5千位,加上美工、配件和題材,絕對符合我新手桌遊行列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