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詳細介紹 Conquest of Planet Earth (2011)

詳細介紹 Conquest of Planet Earth (2011)
對於未接過桌遊的朋友,好多時都認為桌遊只有戰國風雲和大富翁,亦因為這樣令他們認為桌遊只是擲骰的幸運遊戲,但其實現今桌遊主要分兩大陣營美式德式(歐式),兩者只是美式陣營的代表。美式和德式的主要分別有以下幾點,美式的運氣成份較高、著重玩家互動和全在遊戲過程中排除玩家,相反,德式的運氣成份較低、著重長遠策略和不會在遊戲過程排除玩家。早期我和其他喜愛德式桌遊的玩家一樣,對美式桌遊不太感興趣,但近年發現美式桌遊當中也會找到部份德式桌遊的策略,更重要的是對於新手來說,高互動與低策略是一大賣點。



今次介紹的Conquest of Planet Earth (CoPE) 是 Flying Frog Productions 的作品該公司的成名作是名稱為最佳喪屍遊戲之稱的Last Night on Earth: The Zombie Game


該公司的特點
1. 以真人相片作為遊戲的插圖
2. 遊戲內有原聲配樂



今次介紹的作品正是該公司唯一不以真人相片作為遊戲插圖的作品。CoPE是以外人侵略地球為主題,遊戲插圖改以60-70年代外星人卡通造型。



不知大家記不記得它是誰呢?


開箱兩式:封面(完全美式畫風)



開箱兩式:封底(大量的配件!)


根據遊戲人數+1放置版圖(上圖:4人遊戲配置)



每位玩家根據自己的顏色放置4隻飛碟於自己的版圖中央。



每人從10種充滿個性的外星人中選擇1種外星種族。




和一般美式遊戲一樣,遊戲的流程十分簡單。

1) 選擇行動點數從2-6和D6的行動點數中選擇1個,所有玩家選擇妥當後一起公佈,由選擇最小行動點數的玩家開始。
a. 選擇D6的玩家以擲骰決定行動點數數目,若擲到1可取得1個特技點,並從擲一次(但只限一次),D6是唯一一個可無限次選擇的行動點數。
b. 除了D6外,其他的行動點選擇後,直至所有(2-6)全部選擇過1次後才能再次選擇。



2) 使用行動點
1 點
   a. 移動1架飛碟至相鄰位置
   b. 生產1架飛碟(最多4架)

2 點
   a. 換取一個特技點

X點


   a. 根據事件卡上顯消耗X點行動點,發動效果。(上圖,消耗1點,抽1張space stuff card)

0 點
  a. 使用角色牌上的特技點數目發動外星人特技


3) 戰鬥階段


1. 根據地區卡上右方(抵抗值)決定戰鬥次數
每一次戰鬥,從Resistance牌堆抽出1張卡片

若抽出的卡片是Hero卡,則再繼續抽卡



直至出現Military卡。然後將所有STRENGTH的數目相加。(上例:STRENGTH = 5)

然後投擲2顆骰(1紅1白)
將Military 的STRENGTH數目與紅骰數目相加


將外星人的飛碟數目乘STRENGTH數目 與白骰數目相加,較大者勝。
例如 3架飛碟 : 3 X 3 = 9



根據抵抗值重覆挑戰Resistance Card,若全部勝出可放置Conquest Maker於區域卡上,並取得右方綠色的人口值(分數)。

C.回復階段

玩家補回手牌至INTELLGENCE數值

遊戲完結
當任何一位玩家取得10點人口值,遊戲立即結束,該玩家取得勝利。

~~~~~~~~~~~~~~~~~~~~~~~~~~~~~~~~~~~~~~~~~~~~~~~
玩後感
一如日前所說,美式遊戲著重高互動、運氣成份較高,無可否認若玩家骰運滿點,在這隻遊戲當中會有絕對優勢,但由於遊戲中不同的卡牌能力,另玩家與玩家之間出現了制衡,若某位玩家有著絕對優勢,其他玩家便好自然群起而攻之,所以當中絕對咀爆不斷。


另一方面不同外星人的能力不同亦令遊戲重玩性大大提高,例如上回的女戰士特色是能取消其他玩家技能,令遊戲的不確定因素大大提高。


另一方面遊戲內有一種名叫Space Stuff的卡牌,除了提供強大的能力(上圖永久+1行動點)外


亦會提供不同的外星人外援,令遊戲趣味大大提升!

作為一隻美式遊戲個人認為CoPE互動性極高,由於有多種不同的外星人,所以重玩性極高。
唯一兩點值得注意:
1. 卡牌英文較多(迫使我將他中文化)
2. 遊戲人數只限4人( 擴展可增至6人,期待!)

另外不能不提這遊戲有1 人或多1 合作模式,令遊戲有另一種不同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