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Kickstart測試 Tooth & Nail: Factions (2012)

Kickstart測試 Tooth & Nail: Factions (2012)


Kickstart是一個近年美國Boardgame界關注的集資網頁,起初只是一個供獨立設計師集資推出遊戲的平台,但自從Clever Mojo和TMG兩間公司在Kickstart上的成功,吸引不少公司如Queen Game加作Kickstart平台。Kickstart的運作模式是遊戲會訂下一個目標價格,支持者只需透過amazon網站使用信用卡支持你所支持的金額,若能成功集資成功才會在你的信用卡中轉帳。Kickstart最吸引的地方在於在此購買的遊戲大多贈送Promo,而這些Promo大多是一些十分精美的東西,更重要是這些Promo只限Kickstart支持者。



Tooth & Nail : Factions是Small box game,Small box game對上一次在Kickstart成功推出的Omen : A Reign of War,近日支持者開始收到遊戲,眼見配件質素之高令我對Tooth & Nail : faction充滿信心^^


Tooth & Nail : Factions是一隻2-4人對戰卡片遊戲,每位玩家在6個種族中選擇1個種族。每個種族有自己獨有的Faction Command(種族指令卡) 和6種(每種5張)的Troop(士兵卡)


每張士兵卡共有四種資訊
1. 種族(左上符號)
2. 攻擊力1或2 (左面數目字)
3. 士兵的能力
4. 屬性(分為兩種)

玩家的牌堆就是他們的生命值,當牌堆沒有卡牌代表該玩家戰敗!

每位玩家的遊戲區域分為3部份

抽牌區  棄牌區              戰鬥區(最多六張)
                                        指令區(最多三張)
      行動卡(最多5張)     指令卡(種族指令卡)      移除卡牌區

階段1:回復階段
a. 從抽牌區1張士兵卡和得到1張行動卡
b. 所有指令區橫置士兵卡回復
c. 選擇1張戰鬥區橫置士兵卡回復
d. 根據指令區士兵數目抽卡片或行動卡
(eg. 指令區有3張士兵卡,可得到3張行動卡或2張行動卡和抽1張士兵卡等,你可自由選擇組合方式)

階段2:行動

使用1張行動卡
a. 打出張士兵卡到戰鬥區或行動區
b. 發動一次攻擊

i. 簡單攻擊
橫置1個於戰鬥區的士兵,根據士兵卡上的攻擊力的數目,要求對手將該數目抽牌區卡牌移至棄牌區上
若你能從手牌棄置1張同屬性士兵卡,該士兵力攻擊將增加1點。


ii. 部隊攻擊
橫置2個於戰鬥區的士兵(根據種族指令卡上),根據士兵卡上的攻擊力總和,要求對手將該數目 抽牌區首張卡牌移至棄牌區上

不用使用行動卡
a. 發動指令區的士兵卡的技能
b. 發動指令卡的技能

a. 發動指令區的士兵卡
    1. 橫置指令區的士兵卡
    2. 發動士兵卡技能
若能從手中掉棄1張與該士兵卡同名的士兵卡進入棄牌區
橫置的士兵卡將能保留,否則該卡將移至移除卡牌區

b. 發動指令卡的技能
    1.橫置指令區與種族指令卡屬性相同的士兵卡
    2.發動種族指令卡上技能

3.將所有未有使用的行動卡棄置。

~~~~~~~~~~~~~~~~~~~~~~~~~~~~~~~~~~~~~~~~~~~~~~~~~~~
玩後感:
由於小弟已在kickstart上支持該作品,早前已收到print and play的lite版本,該版本當中包括正式版本36種士兵卡的12種。


最愛的埃及神話風!


起初小弟只是受讓遊戲的美工吸引,但細閱規則後發現該遊戲十分有趣,遊戲根據不同種族有不同的屬性,例如鼠族士兵攻擊力弱,但攻擊後的卡牌能循環使用、埃及神種族能將已移除的卡牌重新進入遊戲、冰原族能直接攻擊對手牌堆、飛鳥族偷對手的士兵等等....

昨天與朋友進行一場試玩,我們都很快掌握遊戲的重點在於平衡攻擊與抽牌的節奏,因為抽牌太快太急,很容易會因為牌堆用盡而戰敗。
遊戲另一需要平衡的地方,在於士兵的放置,因為士兵進入戰鬥區後將失去其技能,而攻擊力較高的士兵相對技力較強,所以如何平衡亦是一個重點。

我個人覺得這隻遊戲給我一種warhammer invasion和Gosu的感覺,前者的手牌管理和後者的種族能力也能在這遊戲中找到。更重要的是遊戲共有6個種族,高階規則能同時使用兩個種族,現在Kickstart連更多的卡牌,若達到一定目標更可以獲得多1個種族,令遊戲變化更大,若喜歡手牌管理的朋友將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