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詳細介紹 The Speicherstadt & Kaispeicher (2012)

詳細介紹 The Speicherstadt & Kaispeicher (2012)



















開箱四式:基本封面(火狐公司是我近排探索對像)


開箱四式:基本封底


開箱四式:基本側面


開箱四式:擴充封面(和基本一樣的封面,有點吝惜)


開箱四式:擴充封底


開箱四式:擴充側面


不能不提今次擴充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金屬貨幣。
基本版是左手面的厚卡,金屬貨幣在基本版是起始標示,但在擴充將會提供25個金屬貨幣!


The Speicherstadt 在2010年推出時也被他的作者Stefan Feld名氣所吸引,所以有細閱他的rulebook 和國外review,但普遍也認為基制並不是太特別(相比他的其他作品),更重要策略方向較單一,每一局的變化不足,所以便放棄了。
直至今年無意中和朋友試棋時,發現朋友購入這隻遊戲的擴展,據我所知擴展的價錢差不多與基本相同,我便好奇一問為何他會入手。他便說我試一次便會明白,怎知我一試難忘,立刻入手,並列入我『新手桌遊』之列。





遊戲起始每人選擇自己的顏色,並取走該顏色的5個人(其中1個放置於計分列上)



並且取得自己選擇顏色的貨倉卡
從卡上可見,貨倉功能有3個
1. 存儲1個貨物
2. 任何3件貨物可從市場換取1件貨物
3. 任何2件貨物可換$1




每人取$5(金屬幣才有質感)



卡牌以牌背分為四分(A冬B春C夏D秋),除了A那一份外,每一份順序放一張火災卡(B放1號、C放2號、D放3號),分別洗混後,按ABCD推成牌堆,最後將4號火災卡放在牌庫底。



版圖分兩部份,紅色建築物是工人放置的地方,下方則是版圖卡牌放置的地方,而外圍則是計分列。


遊戲分5階段
1. 供應階段
從牌庫抽取遊戲人數+1卡牌放置在版圖上方,另外將同樣數目的卡牌放在版圖卡牌放置的地方上。

2. 需求階段
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放置工人
a) 放置工人在版圖上方的卡牌,將工人和卡牌移至版圖右方最下的位置,代表你想購買該卡牌
b) 放置工人在版圖卡牌位置最下方,代表你想購買該卡牌

3. 購買階段
a) 先處理版圖卡牌位置上卡牌,由最底工人的玩家開始決定以工人數目的價錢購買卡牌。
例如左方紫色玩家可以$3購買卡牌,若他選擇放棄白色玩家可以$2購買,若白色玩家選擇購買,則橙色玩家沒有任可卡牌可購買。

b) 處理完版圖卡牌位置上卡牌後,開始處理版圖上方的卡牌,由最上方開始根據已放置的工人數目決定該卡牌價錢。
最上方的可以$1購買卡牌,第2位可以$2購買卡牌,即最下方的工人需要人數+1購買卡牌。

3. 交易階段
你可將取回來的貨品進行交易,貨品分兩大類,黃白紅綠啡是平價貨,粉藍灰是高價貨。



玩家可根據所取得的卡牌交易,可以換錢(粉紅-->$3)



亦可換分(綠黃-->5分),若未能一次集齊,貨物可放置在該卡片上(不能轉移位置)
未使用的貨,可以貨倉功能使用

5. 收入階段
每人取$2,如果沒有購買卡牌的可取$3。


火災階段
在階段1和遊戲完結出現火災卡時,比較玩家所擁有的消防卡數值,最高的加分和最低的減分(根據火災卡上的數值)

結算完4號火災卡後,計算卡牌上的分數後,最高分者勝。

~~~~~~~~~~~~~~~~~~~~~~~~~~~~~~~~~~~~~~~~~~~~~~~~~
玩後感:
這隻遊戲如果只有基本版的話,我是不會入手。最主要原因是在機制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先手者敗,因為無論任何情況,先手玩家也會被其他玩家追擊的目標,而且遊戲取分的方法只有單單的兩大路徑(消防員和運貨)。
但擴展的出現,令整個遊戲起了重大的變化。

1. 版圖上方的卡牌令遊戲先手玩家多了一個選擇,因為版圖卡牌價值基本上是不能預計,因為『排隊』的人可以無限多>_<,但版圖上方的卡牌最高價值只會是遊戲人數+1,令先手玩家有一定優勢


2. 遊戲加入大量效能卡牌,其中最重要的4張是能在遊戲結束增加計分方法(金錢、船隻、合約和製造商數目),曾玩過這遊戲的朋友也明白,勝負往往只是5分之內的分差,所以額外的加分十分重要,亦令取分路線增多


雖然這隻遊戲美工一般(除了卡牌),但由於擴展在遊戲質量上的增加有所補足。最重要是遊戲機制簡單,但充滿深度,理論上每一位玩家的行動都是可以計算,每位玩家可充份利用自己手上工人,以最少金錢購入卡牌,同時以『排隊』的人海戰術增加其他玩家成本,當中『遊說』戰術也是不能決少,如何利用其他對手多餘的工人,亦是勝利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