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詳細介紹 Sunrise city (2012)

詳細介紹 Sunrise City (2012)
Sunrise City 是本年的kickstart遊戲,但當初因為價格太高所以放棄,今次能以較合理價格團購,所以滿心期待。討論區內有網友反影遊戲太重(不太明白與遊戲性有何關係),但為免中伏,所以四出找尋有沒有人有這副遊戲,最後得到朋友幫手借出遊戲review,當然要親身試玩一局。

遊戲本身真係好重,連一向做開運動的子信兄都話重。(留意上圖:重到手筋到現埋!)


原來裏面係完全塞滿版塊(真係完完全全塞本,所以無位何位置放收納盒>_<)


招牌三式:封面(簡約畫風)


招牌三式:封底(真係幾Sim-city feel)


招牌三式:側面(遊戲時間60min 2-4人)


說明書也是一貫的風格


自從Alien Frontier開始就留意Clever Mojo(神之聲音:幾時出review呀.........)



用黎bid牌圖的木制圓碟(圖案是印上去的)


計分用的星星和標示物(木制的)


比5蚊還要厚的建築物牌圖(怪不得這麼重)


遊戲規則分為3回合,每回合5階段,完結後最多星星者勝。
階段一:領取物資
每人隨機抽4塊牌圖


和4塊建設牌塊(不讓其他玩家知道內容)

階段二:職業階段
每人卡片向下打出1張身份牌,同一時間打開,根據牌上的階段能力發動。(遊戲會根據卡牌上數字最細開始該回合)


職業牌是在16張職業牌當中每人抽4張,再以輪抽的方式決定,遊戲會使用其中3張。(即首先在4張中選1張,其餘3張交左手面玩家,不繼重覆,直至每人有4張手牌)

階段三:牌圖放置
除首回合外,第二回合開始由起始玩家決定在起始牌圖4個方向其中一方向放置牌圖(只能在起始牌圖該方向放置)


每人輪流放置版圖,若放置在鄰近同色的牌圖旁邊,每塊增加1分。
(上圖例:放置左下角一塊可取2分)


另外有些牌圖上有建設,是公共空間(香港最少的東西>_<)
放置公共空間是沒有分數,但可以即時抽取另一塊牌圖放置。

階段四:土地拍賣階段
每人領取6個自己顏色的木制圓碟,輪流放置在牌圖上(公共空間是不能放置)
你能放置在其他玩家的圓碟之上,若你將2個圓碟同連續放置(上圖綠色圓碟),其他人便不能再放置在上面。


完成後保留最上面的圓碟,下面的取走。


階段五:
每人輪流放置自己的建設版塊,但必須附合以下條件:
1. 版圖上的顏色必須與建設版塊完全相同(紫色是『百答』,所有顏色也可以)
2. 版圖上最少要有1個自己顏色圓碟(你可以放置在其他人的圓碟上,但分數會給對手)
(若建築在其他建築物上,則不受條件2限制)

取分方式
1. 若建在版圖上
a) 放置建設版塊的可取中間的分數
b) 左右兩個分數則給予版圖的持有人(即圓碟擁有者,有可能是其他玩家 >_< )
c) 版圖相類的公共空間上的分數(有可能減分 >_< )

2.若放置在其他建築物上
a) 放置建設版塊的可取中間的分數
b)放置在3,5,7層可取額外1,2,3分
c) 版圖相類的公共空間上的分數(有可能減分 >_< )


取星星的方法
每次你的得分累積超過10分,可得1粒星
若你累積的得分剛剛達10分,可得2粒星


遊戲重覆3個回合後,最多星星的勝!


~~~~~~~~~~~~~~~~~~~~~~~~~~~~~~~~~~~~~~~~~~~~~~~~~
玩後感:
玩完一次之後明白這個遊戲為什麼這麼重。
因為遊戲其中一個重點是發展城市,而不是單單平面發展,而是向高空發展,試問如卡卡送的牌塊,又何來有高樓大廈的感覺呢?在遊戲表達方面足見這隻遊戲的細心處。

但當然要看一下遊戲性,這隻遊戲的機制簡單,任何一個有玩過桌遊的玩家可在15分鐘內了解整隻遊戲的機制,即使是新手也可在30分鐘內學懂。
當初我也擔心職業牌內容會太難,但細心分析其實十分簡單,而且只有16張卡牌。
說回遊戲機制,相信大家也會認為取星星的方法是整隻遊戲的命脈,因為他令到整隻遊戲的深度提升了數倍。因為如果你只是單單跑分,大家只是追逐取得最多分數的地方,遊戲便變得單調。現在『剛好10分』是2粒星與1粒星之分(當中有10分之差),所以現在你的目標是要『剛好10分』,每一步也要為自己作多一點的後路。

遊戲的互動性極高,因為基本上你下的每一塊建築也有機會影響到其他對手的分數,簡接令對手心中的打算落空。經常出現我只要放下這塊便剛好10分,但對手『』1分給你,你的如意算盤便打不響,往往去1粒星星。

昨晚子信在首個回合遠遠拋離7粒星星,我只取了一粒。


 第二個回合我們開始掌握到遊戲,星星的數目便開始上升。主要是不要貪圖版圖放置階段的分數,因為這樣會令建設階段無地可建。




最後第三回合,大家已完全掌握遊戲進度,如何卡位、如何運用職業的能力,當中的互動令遊戲downtime上升了不少,最後我們的分數只是和子信相差2粒星星。




可能大家後期計算比較深遠,所以令這隻遊戲最後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完結。
我們一致認為這隻遊戲雖然機制簡單,但有足夠深度,整個過程充滿計算,亦令我沒有後悔入這隻遊戲的決定,希望能夠成團,早日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