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28) - 一隻可能你會錯過的遊戲(8) Imperial Settlers

一隻可能你會錯過的遊戲(8) Imperial Settlers

Imperial Settlers(IS)可能很多朋友都不明白為何會列入這個系列,但相信不少試過基本版的朋友可能都會有不少評價,例如:少互動、少變化、欠平衡、字體太小和51st State(51S)的輕量版等等,令不少朋友都放棄這個遊戲。
個人覺得評價IS先要了解一下這款遊戲出現的背景,IS是51S作者相隔多年的Retheme之作,但除了Retheme之外,更重要是想將遊戲重新以『新方向』發展,希望將51S內的限制消除,令遊戲的入門程度大大減少,加上配上卡通畫風,吸引更多新玩家加入。從推出的風評可見,作者的如意算盤明顯打得響,成功吸引大眾的注意力。


但另一方則充滿爭議性,作者希望將遊戲『種族化』,每個種族都有1-2種特色,原意是希望玩家透過嘗試不同種族而有不同體驗,但是面對少變化、深度不足、互動不足等等的批評。


不過細心了解作者的話,便會明白作者是想創作一款種族成長遊戲,每一個擴充都為遊戲提供一些新的變化,如果以FFG的LCG來說,每一個種族都有自己的風格,每個擴充都有新增加的策略,玩家的而且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構築自己的種族卡組。


互動方面,遊戲發展至今已有不少互動的方法,除了攻擊外,更可以合作生產等等,但更重要是玩家之間的發展速度競賽,因為遊戲發展至今,每一個種族的發展方法也越來越不同,而且更重要是發展速度,如何在有效資源中發展得最快是最重要。


總的來說,IS現在可以算是一款資源轉換效率競賽+LCG式的構築牌組,遊戲每推出一毎新的牌組都有新的機制增加,更重要是在各種族上的平衡有進一步微調。


1. Why can't we be friends 引入開放建築,讓其他玩家使用建築,自己獲得工人



2. Atlanteans 新族增加,完全放棄種族建築取分的消極路線,必須主動發展公用建築,而且能大幅增加其生產和取分能力,成為戰爭的中心。個人推介必入擴充,令遊戲有完全不同的風味。


3. 3 is a magic Number 加入全新Set 機制,令玩家建築時對於建築物的顏色有多一重考慮,因為3張同色的建築能觸發Set的效能。亦令遊戲進一步脫離51S的陰影。
從前我會推介朋友Gamer入51S,Family入IS,但現在我覺得選擇亦該從喜愛構築與否考慮(是否Deck手?),希望Gamer有機會可以留意一下這款可能你已放棄的遊戲,而Deck手們更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