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18) - deck坑的選擇?(下)

Deck坑的選擇?(下)

上一篇是分享我現在的坑,這一篇是分享我接下來的坑路....
利申: 我對FFG LCG有絕對偏見,可能引起fans不安,不喜請勿閱讀下去。
現今BGG上集換遊戲排行榜上3強分別是Summoner war(Suw)、Netrunner(ANR)和A Game of throne(Agot2),我個人選了Suw。
由於我沒有正式玩過ANR和Agot2所以還是引用他們愛好者的評論


AGOT 2.0
優點:
1. 有故事主題,每個角色來源清楚(龍后呀!)
2. 包含對戰與混戰,兩種唔同感覺。
3. 遊戲已去到cycle1卡牌數目足夠,而且有1.0可鑑,將來一定會少。
4. 有plot 卡機制,每round 唔同情況
5. 美工好靚!美工好靚!(龍后呀!)
6. 香港已有固定團,開game不用擔心。
缺點
1. FFG 坑不淺,每個月要供款
2. 如果對故事無愛會差
3. 召喚對戰,滾雪球問題一樣有
4. FFG過去有崩盤經驗,隨時停出。

ANR
優點:
1. 發展完備已有5cycle
2. 香港固定團,開game不用擔心
3. 遊戲不是召喚對戰,而是近乎心理戰的駭客爭奪戰。
缺點
1. FFG 坑不淺,每個月要供款
2. 如果對故事無愛會差
3. 遊戲評價出現下跌,不少老手批評方向出錯
4. FFG過去有崩盤經驗,隨時停出

Suw
優點
1. 多族但平衡好,現在16族和8個混族,變化足夠
2. 玩由1vs 1到 2 vs 2 都有
3. 用card 做mana pool 有hand management 概念,同時有地圖 要考慮走位 有對戰棋。
4. 完全沒有時限性問題,純對對戰棋玩亦沒有問題,不會有崩盤問題
5. 不用抽卡,推出速度慢,負擔不大,如果單族入手HK$100便可以入坑。
缺點
1. 美工不吸引
2. 有骰運影響
3. 雖然有砌deck成份,但受種族限制,不及其他2款。
4. 行軍影響大,一般deck手可能未能適應
5. 推出進度慢,半年至1年才推出一次。

總結
個人自從當年FFG warhammer的經驗,深明FFG的商法,雖然遊戲過程的確令人醉心(坑了很多錢),但遊戲平衡經常完全取決FFG喜好,要逆天絕非易事。加上Warhammer崩盤(騙局)經驗,個人對FFG的LCG誠信難以重建。
另一方面Suw本身當年初出因為美工和行軍而卻步,在朋友多番遊說(真係遊說佐好耐),眼見近期將會推出新擴充,令遊戲16族平衡發展,加上8種雙色族令遊戲變化更大,而且網上bigbox特價,所以便跳坑。
Suw個人雖然覺得骰運是致命傷,但正正因為有骰運避免了絕對的計算,讓新手有機會加入戰線,而且作為單純對戰棋Suw已足夠遊戲性,即使崩盤當為一款BG也不會失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