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13) - 我和TCG有個約會 (上)

我和TCG有個約會 (上)


記得有人說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坑,坑者揮霍之物也,有人愛車、有人愛相機,但小弟的坑除了BG之外,當然就是TCG。由於小弟的英文能力一般,當年並無加入MTG的行列,只是和一般小朋友一樣入了遊戲王的淺坑,亦興幸自己朋友不多,並無泥足深陷。但亦可能一句『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由於『童年』缺乏跳坑的經驗,長大後對於坑的警覺性不足,令自己身處多個坑之中。

如上回所述當年投入FFG的LCG遊戲當中,由於沒有了隨機的原素,令朋友跳坑的心態更直接,可以全心全意地享受遊戲。不過LCG最大的問題在於遊戲成本的回收,因為缺少了『無限爆BOX』的死士,遊戲的收益遠比TCG少,所以遊戲群的大少直接影響遊戲的壽命,久而久之隨著戰友離開,這個坑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我和一班朋友開始尋找另一個遊戲可以一起投身其中,但眼見FFG新的LCG風格對口味,而且上一次的教訓之下,一直都找不到新的遊戲,直至Mage Wars的出現。

個人對Mage Wars的評價:心目中『完美』的卡牌對戰遊戲!
以魔法書代替抽牌,讓玩家在完全公平的情況下對戰(不要再抵賴牌運了d=3=b)。遊戲不同魔法師能力完全不同,而且遊戲內有大量不同、多變的系統,更可以支援2人或4人。最重要的是遊戲本身的魔法、陷阱和怪物召喚機制完全模擬到召喚對戰的風格,是過往任何一款遊戲所沒有的完美展現。
正當我和朋友以為終於找對了,便開始發現完美也可以是一個罪!

由於遊戲沒有抽牌的部份,基本上遊戲的一切已是預設,頭5至10張卡打出已是一貫套路,大家的策略可能在2至3局後已掌握,勝負可能只在怪物對戰骰運上。最重要亦是最致命的是,遊戲學習+組deck+對戰的時間是大學課程級數,由於遊戲太多細緻地方,令rules book長達3x-4x頁,有大量屬性相生相克在當中,我和朋友都認為與大學初階課程級別,而且遊戲時間2人戰,如果實力相約1小時是少不了,最高紀錄4人戰打了差不多2至3小時,試問有多少人會花這麼多時間去打『一場』,所以在沒有其他對手的情況下,熱情便冷卻下來。

直至去年,對戰卡牌遊戲又再有新的發展方向,Dice Master的出現吸引了我的眼球,花了不少時間研究,但由於沒有人跟跳,所以便選了Puzzle & Dragon TCG,結果不用多說。幸好後來發現原來有不少朋友私下入手了DM,而亦有其他朋友同時有興趣,DM旋風便一發不可以收拾。(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