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BG道行者(12) - 我和(FFG)有個約會

我和(FFG)有個約會

很長時間沒有打長篇的文章,除了因為工作上太忙,其次是諗到不有什麼值得去寫,當然主要是因為自己太懶。不過未來一兩天內我會寫多2篇(希望唔好開期票)。其實這三篇文章都是近期發生的事件。

有玩BG的朋友都知道FFG,可能總會有1至2盒FFG的遊戲,個人來說FFG是男人的浪漫,亦是我進入BG世界的一個契機。

回想當年在大學初次接觸Catan 和 Bang!,心態上只是大富翁和UNO的替代品,並不算得上熱愛,直至有一位朋友豪擲千金購入Descent,便深深地將我推進這一個BG巨坑。

還記得當年為佐Descent,我們一班地城戰士不知決戰多少個通宵,由朋友家庭到酒樓租麻雀房,我們可能是香港唯一(??)玩BG玩到去麻雀房的人,就算不是全港唯一都是該店唯一,因為記得麻雀房姐姐的對話:『你知唔知班男仔玩乜?』另一個姐姐答:『咁大副,一定係大富翁!』

Descent令我接觸到FFG,更重要是令我知道戰棋會和BGG的存在。無可否認我在戰棋會花的金錢絕不多,但絕對是當年的大部份。

FFG當時的遊戲令自己著迷的地方由youtube promo到遊戲介紹,就仿如TV game質素,還記得當年選擇FFG 遊戲便是Warhammer LCG,一來不想和朋友重覆購買,二來自己喜愛打deck,三來LCG概念太吸引,便和幾個朋友一起落坑。沉迷的時代,會追forum睇外國比賽deck,追新卡資訊,後來有多一點錢就full set入手(即買3副expansion,為當時有部份卡一盒只有一張),期望4p 對戰的到來。

亦在這一個過程中開始研究其他BG,開始追BGG post,開始追Warhammer 世界,當然Choas in the old world也必入手。同時間令小弟的英語能力提升不少,開始購入其他BG。

Warhammer LCG 正好表現FFG的遊戲風格,美式爽快,運氣成份高,著重美工包裝,種族平衡等。但同時平衡度亦是FFG的死穴,由綠皮獨大、矮人復仇、帝國屠牛英雄到最後混沌鷹頭魔法陣,每一個時代也有一個壓到性強大的勢力,身在其中就好像經歷一代一代興衰,過程有趣,但同樣帶出一個問題,就是種族代表命運,好像比遊戲控制著自己的發揮,久而久之,當自己接觸多了歐式桌遊,便被著重個人策略能力、著重玩家平衡的遊戲吸引,慢慢便開始向其他公司尋新的遊戲,例如dominion等卡牌遊戲自然地取代了。

雖然FFG也有推出不少策略成份高的遊戲,例如civilization等,但已沒有當年warhammer LCG 和Chaos in the old world一樣吸引。尤其是最近forbidden Star更令我有這種感覺,FFG=不平衡這種預設,當然我個人當然希望Forbidden Star能打破宿命,但作為Warhammer Fans相信平衡若不太差,我也會樂在其中。

FFG在我的Game list比重中越來越少,但作為啟蒙公司,FFG對我來說也有一種特別的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