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詳細介紹 Mutant Meeples (2012)

詳細介紹 Mutant Meeples (2012)






早前工作太忙停了寫介紹一段時間,原本積存了3,4個舊遊戲介紹要寫,但剛剛的聖誕節又收到一批新遊戲,其中有部份一試傾心,可以說是不吐不快(貪新忘舊的人^^),所以部份遊戲便搶閘成為2013首批介紹的遊戲。


要說Mutant Meeples(MM)便不能不說Ricochet Robots(RR),因為MM的遊戲基礎是建基於RR,只是將RR遊戲內的機械人改為米寶超人。起初對遊戲以米寶超人為主題加上RR系統便一見傾心,可惜早前Kickstart連運費需要近$500,所以便只好放棄,但現在公開發售後價錢便大幅下降至合理水平,當然不容錯過。


RR是我的收藏中其中一隻最特別的遊戲,除了因為他是我最早期接觸的遊戲外,更重要是他會形成一種『癮』,令你不時會想開一局,測試一下自己的『功力』有沒有退化。

以『功力』比喻這款遊戲絕對沒有錯,因為這款遊戲對不少朋友來說絕對是『重口味』之作,因為它是集合反應、記憶、空間感於一身的遊戲,任何一項功力缺乏也難以駕馭這款遊戲。

所以初次接觸的玩家的反應大多有兩種,一種是一試傾心,另一種是認為是一款『自虐』的遊戲,當然我是前者,所以先會入手MM。


Mutant Meeples 的遊戲背景是一個罪惡城市內有8名超能力米寶,他們會維持城市內的秩序,每有案件發生他們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遊戲板圖以A-Q(16X16)組合而成,米寶超人隨意放置於英文字相同的格位置(eg. BB, CC,...)形成一條鈄線(上圖)。


每回合分3部份
1. 隨意在16個英文字母中抽出2個,定下案發地點。
2. 每位玩家從自己未入隊的米寶超人中,構思米寶超人的行走路線(每隻米寶超人只能向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移動,一但移動只能碰到牆壁或其他米寶才會停止)如何以最少步數到達目案發現場。每次只能選擇最多3隻米寶移動,每隻移動不能超過10步,亦不能重覆使用。
(例如白色米寶超人要移到AB一格,它便需要先移到AD,再移到AB(共2步)
3. 只要其中一位玩家選定行走路線,便可開始計時30秒,其間除非有其他玩家能以更少步數到達目的地,否則該玩家便可移動米寶超人。



4. 若該玩家成功以該步數到達目的地,他把最後抵達目的地的米寶超人收入自己的隊伍之內。
若該玩家失敗,他便需要將他早前所收集其中一個米寶超人交還,並讓其他玩家移動米寶超人。

5. 任何一位玩家能收集6個米寶超人便取得勝利。


遊戲的特點在於每一個米寶超人都有他自己的特殊能力,每次移動可使用1次。


Forrest Jump
能跳2格(可跳過牆壁或米寶)
Ozzy Mosis
能穿過牆壁
Blue Beamer
能在版圖中藍色地點出現
Short Stop
能在米寶或牆壁前1格停止


Side Step 
能向上下左右移1格
Skewt
能向左上下或右上下移1格
Mc Edge
能從版圖一面穿到另一面
Carbon
能使用其他未入隊的米寶超人能力

另外遊戲內有兩隻擴充米寶超人供玩家使用
分別是
NACHO
能隨意急停
SWAPMEET
能和其他未入隊的米寶超人互換位置

~~~~~~~~~~~~~~~~~~~~~~~~~~~~~~~~~~~~~~~~~~~~~~~~~~~~~~~~~~~~~~~~

玩後感

如前所述RR絕對是一隻愛恨分明的遊戲,喜愛的朋友可以樂此不彼,但不愛的玩家每一局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地獄。
但MM我個人認為可以算是RR的一個升級版本
1. 因為遊戲時間較短(只要勝出6回合便告終)
2. 題材吸引(米寶超人的吸引力)
3. 平衡比RR好(領先的玩家會受米寶數目減少影響而變得困難)
4. 更具策略性(如何選擇米寶的使用)

不得不題平衡方面,過往RR最受人所評批在於平衡,因為若高手可以由頭領先到尾,可能其他玩家只能勝出1-2局,往往領初學者卻步。但現在因為可使用的米寶數目減少,領先玩家會受此限,令遊戲變得平衡。

另一方面因為有不同米寶超人選擇,往往需要多一重考慮,例如穿牆、急停等較強能力的超人盡量不要太快使用,以免遊戲後期難度大幅提升,另原本重視『功夫』的RR往另一方面發展。

在我個人而言MM對於喜愛RR的玩家絕對是不容錯過,如果未接觸過RR的玩家,MM絕對是一個合家『歡』的遊戲(前題是你必須喜愛戰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