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詳細介紹 Legendary (2012)

詳細介紹 Legendary (2012)





Legendary 是本年中一隻小弟最期待的遊戲,除了主題是以Marvel 的復仇者聯盟為題之外


更重要是遊戲以漫畫版本藍本,因為當中將會出現小弟最愛的蜘蛛俠和X-Men,完全符合大亂鬥的原則


說回遊戲本身,小弟一開箱便發現560張卡牌,足足花了半小時去入牌套
更重要的是遊戲本身附有一個十分堅硬的收納,美觀實用



另外亦有華麗的遊戲版圖,清楚地見到復仇者聯盟的機地


遊戲目的是擊敗遊戲中的首領(MasterMind)的合作遊戲,若未能在限定回合內擊敗首領,全體玩家將會一同失敗。玩家亦可以在遊戲完結時根據各自所擊敗的壞人(Villain)上的分數分出勝負


遊戲開始前先根據遊戲版圖上的要求選擇首領(4位選1位)


其後選取不同的數目的壞人卡(Villain)、逆轉卡(8種選1種)(Scheme twist)


另外加入首領技能卡(Master skill)和人質卡,組成Villain card牌堆



另外玩家亦可隨機或就所好選取5-6位英雄卡牌,每位英雄有14張不同的卡牌,將所有英雄卡牌洗混成為Hero card 牌堆


將Hero card 、Villain card、MasterMind、Scheme twist放置在版圖上的對應位置,遊戲便可以開始


與一般的DBG ( Deck Buliding Game)相似每位玩家有起始手牌12 張。8張提供1點召募點(星)和4張提供1點攻擊力(爪),抽出6張為起始手牌。

每個玩家回合共分4個階段

1. 先在Villain card 版堆抽出1張卡,並發動該卡效果。



a 若該卡是壞人卡(Villain card)
將其放置於City最右方,若該位置有其他壞人卡,則該壞人卡向左移一格。
若City 內5格皆有壞人卡,最左方的壞人卡將移至Escape位置,代表該壞人逃走,並將HQ上5張Hero中其中一1張5元以下英雄卡移至KO區。

b 若該卡是人質卡
將該人質卡置於City最右方的壞人卡下,代表該壞人脅持該人置,若有任何玩家能擊敗此壞人,便能拯救人置取得份數。



c 若該卡是逆轉卡(Scheme twist)
根據逆轉卡的能力發動效果


d 若該卡是首領技能卡(Master Skill)
根據首領發動技能

2. 從玩家手中打出卡牌並發動卡牌的能力

3. 根據打出的卡牌上攻擊力(爪)和召募點(星)的數目,擊到City 內的壞人放進自己的計分牌堆內和召募HQ上的英雄(每召募1個英雄便立刻從牌堆中補充)放進棄牌堆

4. 將所有使用和未使用的卡牌放進棄牌堆,再從新抽取6張手牌。

直至將所有MasterMind(共4張)被擊到為止。每位玩家計算自己所得的總分,最高分者勝!

~~~~~~~~~~~~~~~~~~~~~~~~~~~~~~~~~~~~~~~~~~~~~~~~~~~~~~~~~~
玩後感想:

DBG(Deck Building Game)對於一眾BG Fans來說絕不陌生,因為自從Dominion成功後,DBG可說百花齊放,成就不少很好的作品,但當中亦有不少濫竽充數,今次最主要是以Legendary的遊戲特色為重點:

1. 主題鮮明。遊戲以深入民心的Marvel英雄為主角,更以復仇者聯盟這種大亂鬥背景,配上簡單的DBG系統,對於BG玩家和非BG玩家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作品,在遊戲推廣方面絕對是成功!

2. 遊戲系統的創意。雖然Legendary被人認為是抄襲Ascension(暗殺神)的遊戲系統,但我個人認為它絕不是單單換湯不換藥的轉變。因為他以兩個卡牌市場解決Ascension 購買與攻擊不公平的情況。另外Ascension一向被人認為不繼的擴展令遊戲卡牌的不確定性大副提升,相對遊戲策略性便大幅下降,而Legendary則以5色系統(每款14張的英雄卡會按比例有不同的顏色卡)控制英雄卡之間的連動,即使日後推出無限(d=.=b)的擴展,只要根據5色原則,英雄間的連動便可以保持。

3. 遊戲的重玩性極高。遊戲除了一般DBG可透過選擇不同的英雄卡(Action卡)去增添重玩性,本遊戲更引入首領卡、逆轉卡去增添重玩性。尤其是逆轉卡,由鬥快殺首領到鬥快救人質等,不同的逆轉卡令玩家不是單單以擊敗首領為目標,更會為此戰爭爭添種不同限制,真正每一局都會有不同的變化。

4. 性價比極高。遊戲的卡牌不單質量高、數量高,更重要是每一張卡牌都是UPPER DECK重新為遊戲繪畫,足足超過40款,與其他DBG遊戲不同,更重要是大家也知道Marvel公司的牌權費用高昂。

另外遊戲的收納與一般的DBG不同是採用極堅固的吸塑質料,更貼心的是為遊戲牌圖預留位置,以免放在盒內會移動而破壞卡牌。

總結Legendary絕對是本年度Marvel 迷必入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