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詳細介紹 Nefarious (2011)

詳細介紹 Nefarious




Donald X. Vaccarino 的 Dominion 相信沒有人不認識,但自從Dominion 成名後,DXV就好像沒有推出新作品,可能因為成名了,單單Dominion 的擴充已足夠他,『曾經』鍾愛Dominion的我對於去年推出的Nefarious曾十分享往,除了是因為自己『偶像』的新作外,亦是小弟最愛邪惡博士主題,但礙於當時太高價位,所以一定沒有入手的機會。事隔一年多,今次看見遊戲回復合理水平便入手一副試一試。

遊戲規則介紹:

遊戲過程十分簡單,共分三個階段
階段1- 行動卡階段
從4種不同行動卡中選擇1款
   
1. 放置一個手下於遊戲版圖上1-4行動位置上
2. 建設1張藍圖
3. 收取2元及抽一張藍圖
4. 收取4元

階段2 - 手下階段
根據玩家左及右面玩家所選擇得行動卡與自己版圖上該號數行動位置上手下數目領取分數
例如:
你左面玩家打出3號行動卡,你有1隻手下在3號行動位置,你可領取1元
你右面玩家打出2號行動卡,你有2隻手下在2號行動位置,你可領取2元

階段3 - 藍圖階段

若你選擇2號行動,你可打出一張藍圖卡。
根據卡牌左上角的數目付出金錢,打出卡牌後進行右下方的行動。
大部份的行動都是抽卡、領取金錢,或攻擊對手手牌等等。

若任何玩家桌面上打出的藍圖總分(左下數目)達20者勝。



遊戲亦會於每一局起始抽出兩張Twist 卡,令遊戲的基本規則改變,保持遊戲性。

~~~~~~~~~~~~~~~~~~~~~~~~~~~~~~~~~~~~~~~~~~~~~~~~~~~~~~~~~~
玩後感:
我對這隻遊戲第一個感覺是失望,若這一隻遊戲是一個新進作者推出的話,我會認為這隻遊戲是合格之作,但若你說是DXV的作品,更重要是一隻在他成名後推出的作品,我會認為是一隻掛羊頭賣狗肉的作品,因為我相信不少玩家會因為DXV的名氣而入手這個作品,若你單單因為這個原因入手的話,我相信你比我更失望。
首先遊戲互動性比想像中低,起初以為手下系統會是一個計算的重點,但發現遊戲想領出金錢的地方多的是,手下系統變得不太重要(若Twist卡是多錢的話更嚴重),另一方面攻擊卡版完全對對手不痛不癢。
另一方面Twist卡原意是提供變化,但往往令遊戲變得奇怪,金錢失控、卡牌失控等變成常事。
作為一隻以瘋狂科學家為題材的遊戲,除了打卡發動較能有一點『瘋狂』外,我找不到半點代入感。這隻遊戲我只能當作一隻party 向的簡單遊戲,絕對在當中找不到半點Dominion的爽快和策略感。

後語:自從Dominion的expansion推出了第4,5,6,7集開始,我便將DXV從我的偶像行列中除名,雖然他為我們帶來了deckbuilding這一個創新的系統,但他選擇在當中尋找『變化』,這種變化往往令人覺得只是將我們口袋的金錢變到他的口袋中,反觀小弟心中的三傑UR(Uwe Rosenberg)、VC(Vlaada Chvátil)、SF(Stefan Feld),UR對累積系統的力求完美、VC對近乎遊戲機計算系統的研發和SF不斷創新的系統,每一個也是不斷進步的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