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Kickstart 測試 Democracy: Majority Rules (2013)

Kickstart 測試 Democracy: Majority Rules (2013)




早前有留意我Facebook專頁的朋友都知道,小弟本年度有兩(三)大期待(其實少算了Tom Vasel 的 Nothing Personal)的談判遊戲,其中一隻就是Democracy: Majority Rules (DMR)。

雖然香港政治現在鬧得滿成風雨,但是有多少人明白政治是如何運作?

DMR是一款模擬美國政治現況的遊戲,而這個遊戲絕對可以作為政治BB班的教材,教玩家了解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在政治上擔當的位置。

在開始評測前先要細說這個PnP 版本的由來

起初小弟心想要等遊戲正式Kickstart開始才向作者索取PnP 版本測試,但細閱完Tom Vasel 的介紹 Video (他沒有收錢自發替這隻遊戲Review可見他對此遊戲的喜愛情度)及Rulebook後,發覺已深深中毒。

小弟便大膽真接向作者索取PnP版本,誰知作者得知小弟有FB專頁和Blogger,不單向我提供測試版本,更主動邀請我加入他們的測試團隊,即使我向他道出我只是一個香港的小玩家,他亦不介意^^

我進入團隊中才發現內裏有不同國家的玩家,有英國、德國、意大利和美國等,更重要是我發現原來他給我的PnP 版本在Kickstart是價值$25USD的,小弟受此大恩當然要盡力進行此測試。

遊戲規則:


玩家在遊戲中每位玩家扮演不同政黨(沒有能力分別),根據不同人數有不同安排。

  1. 1. 若雙數玩家,每位玩家選擇一個政黨,但必須對立。例如(Tradition 與 Change 或 Requlate 與 Liberty ) 
  2. 若單數玩家,其中一個玩家會扮演無黨派人士。



遊戲版圖分為7個不同陣營:Activists 活動家 、Voters 選民、Media 傳媒、Money 資產家、Bureaucray 官員、Justice 法官、Lawmakers 國會議員

遊戲共分5個回合,每個回合共分4個階段

階段一:ALLOTMENTS 分配階段
每位玩家起始先取3個支持者3個影響力另外加上玩家所持有的領導人牌上的支持者和影響力數目。(首回合所有玩家一律取得6個支持者6個影響力。)


階段二:SUPPORTERS 支持者階段
a) 放置支持者階段
所有玩家同一時間從7張陣營牌中選取2張面朝向下放置,用手握支持者人數(可以沒有支持者)分別放在2張陣營牌上,所有玩家同一時間翻開陣營牌,並將支持者放置在該陣營版圖上。

b) 推動階段
玩家可以將自己的支持者放置在白色箭咀上,每個箭咀上每個玩家只能放置1個支持者(不同玩家可放置同一箭咀上)。玩家可以透過談判決定行動,直至所有玩家滿意才開始移動支持者。


選民領導人特技:額外移動3個支持者(必須得到支持者持有人認可,並且每個箭咀最多只可移多一個支持者)



傳媒領導人特技:控制一個箭咀支持者移動能否移動(可個別決定)




階段三:Voting 投票階段
a) 議程階段
首先由持有國會議員領導人牌的玩家從議程牌中抽取5張選取其中2張,並由持有總統牌的玩家從議程棄牌堆中選取1張,將3張議程牌公開。




b) 投票階段
玩家選擇支持否決,將所有玩家分成支持組別否決組別。
兩組輪流付出影響力(每次可多於1個),直至雙方放棄為止。

資產家領導人特技:將自己一次投票的影響力加倍


無黨派領導人特技:限制一名玩家只能使用最多3個影響力



有兩種情況
1. 否決組別影響力較多
議程牌將移出遊戲,所有否決組別最少付出1點影響力的玩家可取1點Political Capital(政治資產:遊戲中的分數)

2. 支持組別影響力較多
a. 付出最多影響力的玩家可取得議程牌
b. 根據議程牌增加和移除支持者
(例如:MEDIA VS Tradition ,持有MEDIA傳媒領導人牌的玩家可在牌圖上任意增加2個支持者,Tradition玩家移除2個支持者)

階段四:COALITIONS聯盟階段
每個陣營中支持者數目能超越半數的玩家可奪取該區領導人卡牌,若沒有玩家支持者超越半數,則可以談判組成聯盟以超越半數,並決定聯盟當中那一位玩家取得領導人卡牌。若先前持有領導人卡牌玩家沒有使用該卡特技,可領取1個政治資產。
傳媒和選民陣營上最多支持者的玩家可選一位自己以外的玩家擔任總統。
最終領導人卡牌與政治資產總和最少的玩家領取(Maverick)無黨派領導人卡。


活動家領導人特技:移動1個支持者從一個陣營到任何一個陣營


五回合後
若通過的議程牌ORDERUNREST多,所有玩家手上的政治資產可以保留。
若通過的議程牌 ORDERUNREST 一樣,沒有支持者於國會議員版圖的玩家手上的政治資產需全部丟棄。
若通過的議程牌 ORDERUNREST少,所有玩家手上的政治資產需全部丟棄。

根據以下條件計算政治資產
1. 在所有陣營支持者總和最多的玩家,可取得5個政治資產
2. 每個陣營中最多支持者的玩家,可取得2個政治資產
3. 每個陣營中支持者超越半數的玩家,可取得3個政治資產
4. 在最多支持者總和的陣營中,擁有3個或以上支持者的玩家,可取得3個政治資產

5. 擁有最多議程牌的玩家,可取得5個政治資產
6. 擁有最多ORDER議程牌的玩家,可取得3個政治資產
7. 擁有最多UNREST議程牌的玩家,可取得3個政治資產
(若以上任何條件有多於一個玩家達到,則將分數平分上捨入)

取得最多政治資產的玩家勝出。

~~~~~~~~~~~~~~~~~~~~~~~~~~~~~~~~~~~~~~~~~~~~~~~~~~~~~~~~
玩後感


剛剛星期日試的試玩並沒有因為是PnP 版本而影響遊戲,因為遊戲本身並不是依靠出色的美工吸引,相反大部份設計也是以簡潔為主。

遊戲是4人局,用了大約20分鐘介紹,基本流程十分簡單,主要因為玩家是玩家級,大部分問題都是圍繞計分,因為有多種不同的計分方法。



遊戲起始隨意選定黨派和分發領導人卡後,基本上大家都是集中巴結法官,因為遊戲中法官是擔當判斷平手狀況的結局,對遊戲有著重要的影響力。相反小弟手中的官員只能決定行動先後,其他玩家便覺得用途不大,可惜他們錯了。




遊戲很快便分為兩個組別,法官看上資產家影響力的強大,便立刻拉攏結盟。小弟只可和總統連成一線對抗,因為國會議員也在他們手上,我們只能運用總統能力選擇一個議案。

遊戲有趣之處在於每張議案只有兩個玩家受影響力,相對其他不受影響的玩家便是他們拉攏的對像。此時我便運用我選擇議案的能力,先讓兩張攻擊我方的議案先進行表決,讓對手消耗大量影響力(敗方不用消耗影響力),最後才表決攻擊對手的一張議案,由於對手沒有太多影響力,更重要是該議案只是對其中一位玩家有影響力,在大難臨頭各自飛的心態下,我便成功分化他們的同盟關係.....

遊戲過程需然只有5個回合,但完全沒有冷場,玩家之間的勾心鬥角充斥著遊戲當中,最主要在影響力的投標過程,需然每次每方最少要放一個影響力,但每方那一位玩家放置影響力以足以導致同盟決裂。加上強力的領導人卡使用與否,直接影響力分數的得與失,往往亦是分辨同伴忠誠的關鍵,整個遊戲就在『口術』不斷的情況下進行,完全令玩家投入當中。


個人認為這款遊戲的優點:
1. 遊戲資訊完全公開:純粹依靠玩家對大局的掌握和談判技巧,體現真真正正的談判遊戲

2. 遊戲時間適中:遊戲5回合共15輪投票,玩家不會覺得過度重覆,亦足以讓高手分出高下

3. 遊戲設計符合現實:遊戲設定跟現實的陣營關係相同,例如總統是由媒傳和選民『造就』而成,資產家是操控投票的重要因素等等,可謂一隻政治教材遊戲。

4. 多種勝利途徑:玩家除了成功投票取得分數外、勢力配置、議程卡爭奪也是勝利途徑之一,最特別莫過於Order和Unrest的數目,能令以累積分數的玩家功虧一簣。

5. 重玩性極高:由於遊戲機制簡單,遊戲性完全在於玩家與玩家之間的比拼,與不同玩家進行遊戲,就如新的一局,重玩性極高。

遊戲將於稍後於Kickstart 推出,有興趣的玩家敬請期待^^



(遊戲內附一支木鎚供法官宣判之用,何其認真^^)
(PS: 據我從作者中得知,遊戲可能Secret Goal包含當中,增加遊戲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